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浅谈审计交流沟通的原则与技巧

2018-09-05 10:35:49 审核人:

浅谈审计交流沟通的原则与技巧

善于沟通,是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一种软实力。笔者结合实际对审计过程中如何适当、平等、和谐地与被审计单位交流和沟通谈谈个人看法。

  一、交流沟通的原则。严格守法,坚持法律原则和政策底线。严格守法的工作态度是审计人员必备的素质,也是赢得被审计单位人员尊重的前提。交流沟通必须以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要求为基本准则,交流沟通的事项以及程序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不能为了达到目的超越法定职权,违反法定程序。

作风优良,坚持职业道德原则。审计人员要严守职业规范,严守道德准则,自觉遵守履行《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以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的有关规定,不接受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物质或便利。审计人员应严守审计独立性原则,对待被审计单位及审计事项,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严谨认真,坚持能力素质原则。做好审计的前提条件是要有灵活的审计技巧,能够把握项目总体,突出审计重点,能够将审计事项涉及的一些法规、政策、制度以及做法,甚至包括一些行业惯例了解清楚。这要靠审计人员平时的细心积累以及严格训练。

不卑不亢,坚持平等沟通原则。在审计沟通中,审计人员接触的可能是领导干部,也可能是一般的经办人员,因此要摆正自身心态。在依法审计的前提下,要保持谦虚平和的态度,温和地提出问题和意见,真诚地交流与沟通,充分听取意见,达到沟通目的。

 换位思考,坚持以理服人原则。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过程中,要尊重审计对象,学会耐心倾听,做到换位思考。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做出恰当的定性和处理处罚,适用法律法规准确恰当;对有异议的问题,审计人员一定要认真核查、仔细求证,做到推理缜密、证据充分、定性准确,以理服人。

二、交流沟通技巧。树立平等谦和的工作心态。审计人员履行工作职责时应摆正自身位置,认识到审计既是监督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因此,应保持谦虚平和的态度,遇到问题时多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专业人员探讨。审计人员必须放下架子,调整心态,与被审计单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推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展现丰富的业务技能及行业知识。被审计单位也有很多业务高手,审计人员只有掌握深厚的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在查错纠弊上,才能做到以数据说话、以理服人,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与敬重。

创新理念和方法。审计特别是绩效审计要走出一般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思路和模式,创新理念和方法。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大调查、分析、研究的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思考问题,努力提高层次,提升水平。要注意从有关单位、内部人员、专家或利益相关者等不同渠道获取评价信息,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要注重找寻被审计单位工作中的闪光点及成功做法予以肯定,做到立足客观、全面评价。

规范行政机关的权力运行偏差。由于主观或客观等多方面因素,被审计单位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困难或难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审计人员可以依据审计法赋予的监督职能,对照法律法规,检查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发生的偏差,提出意见建议。一方面责成有关单位及时纠正偏差,另一方面帮助被审计单位呼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树立审计权威。

切实履行好“一审二帮三促进”职责。审计不仅是查错纠弊,在提供业务咨询服务方面,审计人员可以利用审计工作中形成的独特分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帮助被审计单位切实解决业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利用在审计工作中掌握的一些成功做法,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合理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增进效益。转载:《中国审计2018.18